《撒哈拉的故事》讲的是三毛在淡漠的戈壁经历的工作,但她却用容纳的心将暗淡的社会用复杂的笔调描绘出来。不管是《娃娃新娘》中阿谁年仅十岁的新娘,还是《爱的寻求》中阿谁竟然为了骗本人钱的女人而甘愿蜕化的汉子,还是《悬壶济世》中只对男性开放的病院……在阿谁远离规矩的封建愚昧之处,在如此荒漠孤单的戈壁,她仍能那么浪漫,我想这都源于她对糊口的热爱吧,在她的故事里,我感触感染到的是她那永恒不变的爱,她爱那里的一草一木,一水一沙。尽管撒哈拉戈壁的人是那么的不成理喻,但爱总是可以或许使人感触感染到温暖,爱可以或许消融愤恨,消融积怨。积极去爱一切,所有的成果都是圆满的。
说起三毛与她的撒哈拉戈壁,便不能不提起阿谁只有30年生命却爱她12年的荷西,三毛与荷西的豪情传播甚广,被很多人爱慕,但是他们的糊口并非金碧辉煌的,甚至有些清贫,可人们在爱慕什么?是那两颗同呼吸共患难的心,在他们的豪情中,那很是戏剧性的六年之约,三毛两次不幸运的婚姻,以及出人意料的成婚礼物——骆驼头骨。但不管如何,荷西是三毛的最爱,荷西的死,对三毛而言是最大的伤害,之后的趔趔趄趄,坎坎坷坷,最后三毛也随之而去。
关于生命的表明,三毛说“生命的过程,不管是下里巴人,青菜豆腐,我都得尝尝是什么滋味,才不枉来走这么一遭。”
我从前想过,人生如何得以完整,怎么样的际遇与惊喜才算得上完美平淡中寻觅那一丝寂静心动还是在安步人活路上勇攀岑岭但是事实上,很多工具是没有答案的,即便有,也就应在一辈子的期盼与神往中发明,不是吗?
人都有两面性。那里的两面,指多面。就像三毛在《撒哈拉的故事》中所描绘的戈壁,外表干燥、瘠薄,但当夜晚到临之际,戈壁里却又分发出勃勃生气希望。
滚滚尘凡扑面,这大千世界究竟迷了几多人的眼
我半眯着眼笑着看这世界,却又一次次被撞得鼻青脸肿,那青一块紫一块的如花了的妆般,装点着这张平铺直叙的脸。不觉一笑,已经是满脸泪痕。大概三毛也曾在戈壁中失望过、绝望过,但每当红日升起,内心燃着的依旧是那股抹不去的出色。
双面前目今望,浮泛、无神,继而掐灭手中燃究竟的香烟,深吸一口气,背上背包、带上行囊、踏上征程。那眼中渐渐燃起的是对生命的恭敬,是对出色的期盼。露宿风餐,大踏步、不回头。
三毛的一辈子都在流浪,流浪在撒哈拉,流浪在远方,寻找着心灵的驻地,而我们跟随着她的脚步,流浪在她的笔墨,她的世界里,寻找着心灵的震撼。
三毛,她是一个怎么样的女子,我无法言说。一个拥有不羁魂灵的女子,任何描摹于她都过分惨白、过分浅薄。
初识时,我认识的三毛就是阿谁《三毛流浪记》里阿谁长着三根头发的流浪小孩,之后,我认识了三毛,才发明他们是纷歧样的。三毛是带着自由不羁的魂灵在浪迹海角,她从出身必定就是为了追逐心中缥缈的自由行走远方,踏遍千山万水,在流浪和漂泊中完成生命中最斑斓的绽放,这样的三毛怎能不使我爱得深邃深挚。
三毛的特质是那么的光鲜:强烈热闹、安稳、矜傲、断交,她可以或许掉臂世俗那么间接地向爱好的人表达感情,她是可以或许懂得漫天黄沙的洗礼而魂灵在自由狂舞的人,她也可以因得不到答应而二十四岁离家远赴西班牙,她亦可以或许当人世再无眷恋后舍了生命。但是,这一切的一切,最终都逃但是宿命:生于流浪,死于孤傲。这是命中必定的,没有人可以或许改动。命运早早就给出了提示:三毛,出自《易经》,三,为乾卦,毛,为坤卦,上乾下坤,为否卦,意为一辈子困顿,不畅达。她一辈子斑斓非凡却必定悲惨结束,但是,芳魂虽已远去,爱却不会分开,笔墨也不会死去,在她逝去的很多年后,我们阅读她的笔墨,依然会被她的流浪情结感动,只想悍然不顾地追逐远方,来一场说走就走的观光。
她的潇洒与不羁、她的流浪与热诚、她的热情固执与特立独行,都恰如其分地击中我们的内心,多一寸华侈,少一寸对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