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词以梅花自况,咏梅的凄苦以泄胸中烦闷,感慨人生的得志坎坷;赞梅的精神又表达了芳华无悔的信念以及对本人爱国情操及高洁人格的自许。
词的上半阕出力衬着梅的落寞凄清、饱受风雨之苦的情形。陆游曾经称誉梅花“雪虐风饕愈凛然,花中气节坚”(《落梅》)。梅花如此清幽绝俗,出于众花之上,但是“如今”竟开在郊外的驿站表面,紧临着破败不胜的“断桥”,自然是人迹罕至、寂寥荒寒、倍受荒凉、令人顾恤了。无人照看与照顾护士,其存亡荣枯全凭本人。“断桥”已得到沟通两岸的功效,唯有断烂木石,更是人迹罕至的地方。由于这些缘故原由,它只能“孤单开无主”了,“无主”既指无人照管,又指梅花无人赏识,不得与人接近交换而只能顾影自怜,单独走完本人的生命过程罢了。“已经是傍晚单独愁”是拟人伎俩,写梅花的精神状态,身处荒僻之境的野梅,虽无人栽培,无人关怀,但它凭借本人固执的生命力也终于长成开花了。宝剑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野梅不服凡的遭遇使它具有与众不同的气质。范成大《梅谱序》说:“野生不经栽接者,……谓之野梅,……香最清。”但是,由于地势使然,野梅虽历经患难而独具清芬,却无人能会,无人领略其神韵。这犹如“幽居见。那么,野梅为什么又偏在傍晚时分单独愁呢?因为白昼,它尚残余着一线被人发明的幻想,而一到傍晚,这些微的幻想也彻底幻灭了;这也如后人闺怨诗所说:最难消遣是傍晚!不但如此,傍晚又是阴阳瓜代,气温转冷而易生风雨的时辰,所以;除了心灵的疾苦之外,还要有肢体上的熬煎,“更著风和雨”。这表里交困、身心俱损的情形将梅花之不幸推到了极处,野梅的遭遇也是作者过去人生的写照,倾注了诗人的心血!“孤单开无主”一句,作者将本人的豪情倾注在客观风景当中,首句是景语,这句已经是情语了。
上阕会合写了梅花的坚苦处境,它也确实还有“愁”。从艺术伎俩说,写愁时作者没有用诗人、词人们那套惯用的比方伎俩,把愁写得像这像那,而是用环境、光阴和自然现象来衬托。况周颐说:“词有淡远取神,只描取风景,而神致安闲言外,此为高手。”(《蕙风词话》)就是说,词人描写这么多“风景”,是为了得到梅花的“神致”;“深于言情者,正在善于写景”(田同之《西圃词说》)。上阕四句可说是“情景双绘”。让读者从一系列风景中感触感染到作者的特定环境下的心绪──愁,也让读者渐渐踏入作者的心境。
下半阕写梅花的魂灵及存亡观。梅花生活着上,无意于炫耀本人的闭月羞花,也不愿媚俗与沾花惹草,所以在时间上躲得远远的,既不与争奇斗妍的百花争夺春色,也不与菊花分享秋光,而是孤傲地在雪窖冰天里开放。但是这样仍解脱不了百花的妒忌,大概会被认为“自命高傲”、“心怀叵测”甚至是“出洋相”……。正像梅花“无意苦争春”一样,对他物的侮辱、误解也一概不予答理,而是“一任群芳妒”,听其自然:走本人的路,让他人去说吧!同时,不管外界舆论如何,我以不变应万变,只求魂灵的升华与纯真,即便花落了,化成泥土了,轧成灰尘了,我的风致就像我的香气一样永驻人间。这精神不正是诗人回首回头回忆往事不知悔、奋勇向前不坚定的人格宣言吗!“群芳”在这里代指“主和派”小人。这两句施展阐发出陆游标格高慢,决不与争宠邀媚、谄谀巴结之徒为伍的风致和不畏谗毁、坚忍自守的崚嶒傲骨。最后几句,把梅花的“独标高格”,再促进一层:“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前句承上阕的孤单无主、黄梅花昏日落、风雨交侵等悲凉际遇。这句七个字四次顿挫:“零落”,不胜雨骤风狂的摧残,梅花纷繁凋零了,这是一层。落花委地,与泥水稠浊,不辨何者是花,何者是泥了,这是第二层。从“碾”字,表现出摧残者的无情,被摧残者接受的压力之大,这是第三层。成果呢,梅花被摧残、被踩踏而化作尘埃了。这是第四层。看,梅花的命运有何等悲凉,的确令人不忍卒读。但作者的目的决不是单为写梅花的悲凉遭遇,引起人们的同情;从写作伎俩说,还是铺垫,是蓄势,是为了把下句的词意推上峰。虽然说梅花凋零了,被踩踏成泥土了,被碾成尘灰了,请看,“只有香如故”,它那“别有韵”的香味,却永远如故,一丝一毫也改动不了。
末句具有扛鼎之力,它振起全篇,把后面梅花的不幸处境,风雨侵凌,凋残零落,成泥作尘的悲凉、衰飒、悲戚,一古脑儿抛到无影无踪去了。“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作者从民族国度的好处动身,做出身命的表达。悲忧中显露出一种坚忍的自信。词人借梅言志,弯曲勉强地写出险恶宦途中保持高沽志行。不媚俗不平邪清真绝俗,忠贞不渝的情怀与志向。这首咏梅词通篇来见“梅”字却到处传出“梅”的神韵且作者以梅自喻。比必拜托。物我融一。对梅的赞咏中,表现词人身处逆境而矢志不渝的高尚风致。
纵观全词,诗人以物喻人,托物言志,巧借饱受摧残、花粉犹香的梅花,比方本人虽毕生坎坷,毫不媚俗的忠贞,这也正像他在一首咏梅诗中所写的“过期自合飘零去,耻向东君更气怜”。陆游以他丰满的爱国热情,谱写了一曲曲爱国主义诗篇,鼓励了并鼓励着一代又一代人,真可谓“双鬓多年作雪,寸衷至死如丹”。
陆游一辈子热爱梅花,将其作为一种精神的载体来倾情称道,梅花在他的笔下成为一种傲雪欺霜的抽象的象征。
接洽陆游的生平不难懂得,词中的梅花正是作者本身的写照。陆游的一辈子可谓充溢坎坷。他出身于宋徽宗宣和七年(公元1125年),正值北宋风雨飘摇、金人虎视耽耽之时。不久随家人入手下手动乱不安的避难生活生计,“儿时万死避胡兵”是事先的写照,也使他在幼小的心灵深处埋下了爱国的种子。绍兴二十三年(1153年),陆游赴临安应进士测验,因其超卓的才气被取为第一,但因秦桧的孙子被排在陆游之后,触怒了秦桧,第二年礼部测验时居然被黝免。秦桧黝免陆游的缘故原由,一方面是挟私报仇,一方面也是因其“喜论规复”,引起这一降服佩服派首脑的嫉恨。直到秦桧死后,陆游方入手下手步入宦途。这之后,陆游的宦途也并不是风平浪静,而是几起几落。他曾到过抗金火线,身着戎装投身炽热的战斗糊口,从而体会到了“诗家三昧”。今后那壮怀激烈的战斗局面和光复失地的激烈愿望成为其诗歌中最为入耳的主旋律。但是南宋小朝廷偏安一隅,对面前目今的剩水残山很是满足,其实不真正想要规复。即便有时不能不作出些姿态,也是欲盖弥彰,漫不经心。因此,陆游曾两次被罢官,力主用兵是最次要缘故原由地点。尽管陆游的爱国热情惨遭冲击,但其爱国志向始终不渝。这在他的诗歌中失掉了充沛的表现。不难懂得,其《卜算子·咏梅》正是以梅寄志的代表,那“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的梅花,正是诗人一辈子对恶势力不懈的抗争精神和对抱负坚忍不渝的风致的抽象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