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李镇西老师的文字,总是十分感动。感动于他对教育的倾心与热爱,感动于他洋洋洒洒的铺陈式的写作方式。这次,看李老师的《追随苏霍姆林斯基》,除了感动,我看到了一个更真实的李镇西老师,并透过李老师的文字进一步感受到了苏霍姆林斯基的精神魅力。
相比于李老师几十万字的《爱心与教育》《心灵写诗》等著作,这本十四万八千字的书更显得轻盈灵动。我甚至于半天时间就情不自禁翻了个遍。李老师谦虚地说“这些纯属私人的文字”,确实,本书写作的思路非常简单清晰,以李老师本人和苏霍姆林斯基的女儿,苏霍姆林斯卡娅的三次见面为线索,将苏霍姆林斯基的教育思想、人文情怀通过李老师朴素的心灵独白式的语言于字里行间一点点地展现给读者。
我觉得李镇西老师的简介很有趣。李老师写过很多书,获得过很多荣誉,也担任很多职务。但是,总不忘在简介里写上“班主任”这个称呼。“班主任”,这个大多数教师都会得到的一个称呼,一个职务,堪称天下最繁忙的一个“主任”,也可能是级别最小的一个“主任”。但是就是这个也许别人不屑一顾的称号,李镇西老师却津津乐道,并且乐此不疲地身体力行。李镇西老师的许多著作写的都是他作为班主任和学生之间的教育故事。从这些故事中能感受到李老师对教育的赤诚之心,对学生的关怀之情。如果说李镇西老师的著作是教育科研的结晶,那么,没有理由不相信,教育是做出来的,教科研是“真教育”,“教育科研不仅仅是坐在办公室里的冥思苦想的脑力劳动,而同时也是与学生一起摸爬滚打,和学生心心相印的过程。”
这让我想起了聆听的李老师的《做一个幸福的教育者》的那场报告。在他是一个充满生活激情与浪漫主义情怀的教育学者。在威海的蓝天碧海的背景下(这是他早上刚刚在海边拍摄到的)他侃侃而谈,和我们一起分享着他的教育成长经历。他从自己刚刚考入XX师范大学讲起,谈到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自己年少时的激情与浪漫,特别是对“未来班”寄予的厚望与实践:包括给著名作曲家谷建芬老师写信请她为班级写班歌,并以此为起点而开始一段长达三年的友谊;把学生的成长过程编成班级史册,在无人的月夜独自印刷时的那种愉悦;以及在假期内与学生同游祖国大好河山的壮举在峨眉山巅用躯体在雪地上写成的大大的“一班”……这些的种种,让我们真切地感受到李镇西老师对生活的激情与热爱及对教育的浪漫情怀。
细细品读,《追随苏霍姆林斯基》的写作方式依然是李老师一贯的风格。日记的形式,主题的方式,娓娓铺叙,字字透露出的是真,真人,真事,真情的流露,真实的写照。回想起李老师的《心灵写诗》《爱心与教育》,行文风格何尝不是苏霍姆林斯基式的啊:“将理论融注于一个个生动感人的教育故事之中,或者在夹叙夹议中娓娓诉说自己的教育个例,并自然而然地以极其精辟凝练的语言表达着自己的教育见解,既给读者以形象的感染,又给读者以思想的冲撞。”
李老师最崇尚的是前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在他的书架上,仅是关于他的著作,就有几十本;而中国教育家陶行知老先生也是他学习与实践的楷模。李老师将这两位中外名家的教育思想融会贯通,运用于自己的教学实践,开创了一种以教师发展为起点,以六大行动为途径的完整幸福的教育新生活,这就是我们当代的“新教育”。最让我折服的是李老师的毅力(虽然他自己戏称自己现在是想不写都很难),从参加工作至今,他天天坚持上(听)好一堂好课,至少找一位学生谈心,至少思考一个教育或社会问题,每天读书不少于一万字,每天坚诗写一篇教育日记。这“五个一工程”,让他受益匪浅,现在他已著书十几本,成为当代教育的名家。“细节决定成败”,真的是这样的。这让我想起了曾在一本书上读过的一句话:这世上有两个词最可怕,一个是“认真”,一个是“执着”,认真的人改变自己,执着的人改变命运。而最终的结果是你相信什么,就会成为什么。李镇西老师凭着自己对教育事业的坚韧的执着与满怀的激情而成为自己心目中的那个人,他被称为中国当代的“苏霍姆林斯基”。
追随苏霍姆林斯基,我们到底要向苏霍姆林斯基学习什么,李老师一言以蔽之:“怀着一颗纯净朴素的心,从事纯净朴素的教育!”实际上,教育不是象牙塔,苏霍姆林斯基在这方面给我们树立了榜样。在主流媒体对他的教育观进行抨击的时候,他依旧坚持自己的教育主张与理念,并潜心教育与研究,即使付出沉重的代价也无所谓。可见,追求“纯净朴素”的教育需要勇气,需要坚持,需要不怕困难,需要不怕孤独……让我们一起同李镇西老师追随苏霍姆林斯基,怀着一颗纯净朴素的心,从事纯净朴素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