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爱》读后感
国庆小长假,暂时抛开了忙碌烦人的工作,我坐在卧室中心爱的书桌前,心神沉浸在《简爱》的文字中。我的窗外也是秋雨淅沥,凉风凄凄,多日的阴雨天气使气温比往年同期略低。当凉意来袭,我似乎更能体会到简以一个流浪者的身份徘徊在风雨之中两天两夜间的寒冷和孤苦。这个时候,如果能有一块面包,一杯热茶,一个干暖的落脚点,那该多好啊!我的心为简的遭遇紧紧的揪在一起,为她的生命而担心不已,不住的祈祷着快快出现一个善良的人,快来救救这个可怜而自尊的人儿……
唯有经历过无家可归,没有食物没有住处的流浪生活之后,唯有体验被置身绝境靠乞讨为生之后,才真切强烈的感受到一块黑面包也是美味,一只床铺也是富有。失去了,缺失了,就愈加羡慕渴求,短暂的失而复得,让人学会、懂得、体味珍惜,让人从未有过并如此深刻地体验到拥有的幸福。苦难与不幸,是人生不可缺失的导师,亲身体验到的人生经验,往往要比从别人嘴里听到的和风细雨的说教来的彻底,来得深刻,来得有力,来得影响深远。
借助夏绿蒂·勃朗特生动细致的文笔,我似乎也陪在简的身边,陪她走过三天的“乞丐”生活,以至于当我躺在干软舒适的床上时,我突然间强烈的感觉到我如此富有,富有的不亚于一位富翁。和简相比,我衣食无忧,有充足的食物,有干燥温暖的房子,有松软的床铺,这还不富有吗!那一刻,我的笑容从心灵深处而起,荡漾在在脸上。
所以,简说的“五个星期以前我还一无所有——我是一个无家可归的人,一个乞丐,一个流浪者。现在我有了熟人,有了家,又有了工作,我为上帝的仁慈、朋友们对我的慷慨而感到惊叹,毫无怨言”绝不是虚伪的掩饰,而是衷心的感激。
物质的满足只是简幸福的第一层次。简幸福的第二个层次是亲情和友情。从小就失去了父母做了孤儿的无依无靠无亲友的简,多么渴盼人情的温暖啊!
学生中有几个姑娘渐渐地喜欢上了简,乡亲们也熟识喜欢简了。简无论什么时候出门,她都能听到从四面八方传来的招呼声,人们用热情的、友好的的微笑欢迎她的到来。生活在大家的关怀中,使她感到像“沐浴在可爱的阳光下,恬淡闲适的心情在阳光下发芽、开花”。在这段时间里,她的心情大都是感激而兴奋的。
所以在得知自己拥有三位表亲时,她激动而又毫不犹豫的把叔叔遗赠给自己的两万磅分给了他们,让她们分享自己的独立、富有。四个人平均分,每人分得5000磅。
看看她激动幸福到了怎样的程度:
她心里想:“这个事实对于一个孤苦伶仃的可怜人来说真是不得了,这实实在在是一笔财富——心灵的财富——一个纯洁、温馨的源泉,这是一个辉煌、生动、令人惊喜的幸福。”
她这样做:“在这突如其来的狂喜中,我不禁猛拍起手来,我的脉搏蹦跳,我的血管发抖。”
她如此喊:“哦,我高兴——我太高兴了!”
可怜的简,以前什么都没有,现在一下子多了三位亲人,怎能不兴奋之至。
在生活无忧之后,在与三位表亲幸福的生活在一起之后,简的内心依然有挥之不去的忧思,她深深的担心思念着她的主人——罗切斯特先生。她总是一而再再而三的梦见罗切斯特先生,这是爱情在召唤她。她决绝的拒绝了表哥圣约翰的没有爱情的求婚,奔赴桑菲尔德府,寻找自己最爱的人。因为她知道,在这个世界上,再没有人像罗切斯特先生那样珍爱她。爱情是简幸福人生的第三个层次,也是最高层次。
获得了爱情的简幸福到无法用语言表达,因为她完全是丈夫的生命,就像他生命的“骨中骨,肉中肉”一样。
简的人生经历,让人醒悟,幸福原来如此简单:物质是最基本的生命保障,亲情是生命温暖的巢穴,爱情则是灵魂的安乐窝。
刘禹锡在《陋室铭》中写道,“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斯是陋室,惟吾德馨。”人生也正如这“山”“水”“陋室”一般,不需贪图太多,只要有健康的身体,有生活保障,有亲情爱情陪伴即可。没有了它们,生命将苦不堪言,难以想象;有了它们,我们便都是人生的富翁。
自尊自强的简,有多少人从你瘦弱低矮的身躯里获取了前进的力量与不馁的意志。你用生命告诉读者,贫穷并不可卑,立足于贫穷,用自己勤奋的劳作养活自己,必会筑造起高大坚固的尊严堡垒。穷困也并不可怕,只要怀有智慧与坚强,不断改善人生的境况,必会从寒凉的荒野走近温暖的炉火。
风雪之夜,荒野土屋中孤独摇曳的灯光下,简拨旺炉火,手握书卷,沉浸在孤独宁静的气氛中:这画面异常鲜明地定格在我的脑海中。这是一种勤奋学习的精神上的进取,这是一种永不服输的姿态,这是一种拓荒生命的倔强。看着想着,她似乎转过头来向我莞尔,起身朝我款款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