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爱》读后感
《简爱》是英国文学史上一部经典的传世之作,小说于1847年10月发表后不断再版,名不见经传的作者夏洛蒂·勃朗特,由此进入英国著名小说家的行列。本书讲述了女主人公简爱从小所经历各种不幸及她成年后所经历的各种考验,并最终懂得真理,收获真正幸福的故事。
我很喜欢简爱这个人物,她的改变及她的个性都可以震击人的心灵。故事有两个主旋律,一个是信仰,一个是爱情,我不可能否认此小说是以爱情为主,但也许对我而言,它的意义没有那么重大。
简爱是有着正常人性软弱的女性,并不是如大部分书评描绘:“歌颂了摆脱一切旧习俗和偏见,成功塑造了一个敢于反抗,敢于争取自由和平等地位的妇女形象。”也许这其中有一些合情合理的论点,但是他们大概是看错了重点。简从年幼就遭遇着与同龄人不一样的对待,不仅是物质上的贫苦,简的心灵也十分贫瘠,她遭人恶待、侮辱和蔑视。这一切造就了简爱很强的报复心和不屈的个性,她当时的观念是:“如果有人待你好,你也待别人好,这是我一直希望做的,如果我们无缘无故地挨打,我们就要狠狠地回击,我坚信我们应当那样。”还有她认为贫穷就是堕落的同义词,可见她内心是多卑微,连由不得自己的贫穷都认为是堕落。我们便可以了解她当时错误的三观。他周围的人以最残酷的方式对待他,这是一种考验。包括后来她到洛伍德学校读书,所面对的一切,布洛克赫斯特先生用虚假的道理责备简爱,也是一种磨练。没有人天生就有完美的人性,作者透过简爱的童年将她最真实的一面描绘出来。简爱第一次听到并思考信仰要归功于海伦·彭斯和坦普尔小姐了,他们用自己的言行,甚至是自己的生命来影响着简爱的生命。正是因着信仰生命的改变,在她去看望病危的里德舅妈时,她对舅妈的仇恨已经完全消失了,这便是作者对她信仰的表述。她原谅了在死前还在怨恨她的里德舅妈。我觉得简爱顽强的个性一直都在,不过是她的罪恶所产生的心理被信仰战胜了。
第二个重点便是罗切斯特了,罗切斯特并不是因为遇到了简案而被拯救,而是因为上帝对他的拯救,罗切斯特之所以痛苦,并不是遭到失败婚姻的打击,而真正的是他自己的罪恶对他的谴责。他也用各种方法自我救赎,比如收养小阿德拉,多年来一直派人照管他的疯妻。可以看到罗切斯特,他就是一个犯过许多罪的罪人呀,桑菲尔德府还有另外一个名字,“荆棘地”——罪恶之意。简爱爱上了罗切斯特,并且在小说第240页发出了最为经典的爱情宣言,这段外人看似美好而又完美的爱情,却潜藏着可怕的动机:罗切斯特将自己与简的爱情当成了他的救赎,而简也没有注重桑菲尔德屡次发生的可疑事件,将爱情当成了偶像。这样的爱情最终不可能被上帝成就的,所以导致婚礼上罗切斯特的罪恶完完全全地被揭露了。这很可怕吗?是的,这很可怕。罗切斯特向众人包括简爱当众承认了自己的不堪的过去,承认了自己的罪过。然而从他的言语上他并没有要悔改的意图。遇见简爱的婚姻就因此被添上了一个罪名:重婚罪。但罗切斯特认为自己的做法是合情合理的,完全符合人性,认为自己有权再娶一个女人,这是自我欺骗。
简爱仿佛被泼了一盆水,也清醒了,但她还不免有些迷茫。在她离开桑菲尔德的瞬间,她还一度想要回去,成为痛苦的罗切斯特的拯救者,这依旧是错误的想法,她应当让上帝成为她的拯救者。当圣灵借着圣经中的话语引导她时,她顺服了,也确实这么做了。
最后罗切斯特在一场大火中丧失了一切,他的疯妻子死了,财富,地位等曾经为他添加荣华富贵的事物都已离他而去了,就连他的身体也残废了,他还有什么呢?就连他自己都认为自己已经眼瞎残疾,是个废人了。但此刻他因着被上帝所接纳了,而悔改了。
这时的简爱已经携带着她的遗产,与失散多年的表兄表姐(不是里德家的)相认,真的成为一个独立的女人了。但她不计前嫌回到他的身边,这才是真正的爱情啊!罗切斯特也承认自己是需要被上帝救赎的人。上帝借一场大火彻底除去了他们之间世俗婚姻观的障碍,他们也认清了彼此,接纳了彼此。简不仅在人财产上独立了,也在信仰上、人格上独立了。
还有我要另提一点,此书之所以被称为名著,是因为作者勃朗特的文笔十分的优美。没有堆叠的华丽的词语,也没有无用的赘述,却刚刚好抓住人的心理。而且本书最令人陶醉的部分就是心理活动描写和人物神态描写,第一人称的叙述也可以让我们更加深入体会女主人公的内心挣扎,带给人无尽的回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