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尔斯骑鹅旅行记读书心得12
《尼尔斯骑鹅旅行记》是世界文学史上第一部,也是目前为止唯一一部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童话作品。
这本书讲述了小男孩尼尔斯,跟随雁群由瑞典南方飞往北方的故事。尼尔斯因为戏弄小精灵而被变成了一个拇指大的小人儿,同时有了可能各动物交流的神奇功能。当他得知家里的雄鹅莫顿要跟雁群一起离开时,着急地抱住莫顿的脖子,阻止他飞走,但却意外地骑在鹅背上,开始了一段奇妙的旅行!
一路上,尼尔斯看到了很多他从未领略过的风景,了解到不同地区的独特风貌与传统习俗,也遇到各种各样的动物和人,听到了一些神密莫测的故事。尼尔斯和雁群在旅程之初招惹到了狐狸斯密尔,这只奸诈狡猾、心胸狭窄的狐狸总是想要伤害他们。他穷追不舍,不惜跋山涉水地一直紧紧跟随雁群的足迹。斯密尔多想尝试想要抓信尼尔斯,但都被尼尔斯机智地逃脱了。
尼尔斯原本有个很好的机会,可以在一夜之间变回原来的样子,但他不想趁火打劫,也不想把自身的开心建立在别的痛苦之上,因此尼尔斯选择了放弃,不但如此,他还热心的帮助梅贝森找回了书稿。尼尔斯在这次旅途中,逐渐改正了自身淘气的缺点,还培养了自身助人为乐,舍己为人的优秀品德,变成了一个勇敢、善良、有同情心和责任感的小男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