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尔斯骑鹅旅行记读书心得4
最近,我又看了一遍《尼尔斯骑鹅旅行记》这本书。我之所以重读这本书,不仅仅因为这是唯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童话作品,更因为这本书的内容引人人胜,里面描写的人物、动物的性格都栩栩如生。
故事讲的是瑞典威明格的小村子里。有一个男孩儿,名叫尼尔斯,他因为常常欺负小动物们,又捉弄了树林里的小精灵,结果被小精灵施了魔法,变成了一个小人儿。当一群大雁飞过尼尔斯家的上空时,尼尔斯家的家鹅马丁身强力壮,不知不觉地跟这群大雁学会了飞翔,尼尔斯就骑在马丁的背上,开始了一次漫长的旅行。旅途中充满艰险和新奇。大雁们依靠智慧和团结战胜了一次次困难。通过旅行,尼尔斯变得懂事了,也成长了不少,最终回到了自己的家里,并变回了原来的样子。
在这本书里,我最喜欢的动物是那群大雁的“头领”一一阿卡,她聪明,又很有领导才能:还有驮着尼尔斯旅行的家鹅一一马丁,他很勇敢,又对主人忠心耿耿。我最喜欢的人物当然是尼尔斯了,他既善良又勇敢,为雁群和其他鸟类做了许多事。这本书里还描写了瑞典湛蓝的天空,幽静的山谷,还有海边美丽的景色。
看完这本书,我仿佛也随着雁群游玩儿了风彔如画的北欧斯堪的纳维亚半岛。心情十全身心的感受到自然风光的美丽。《尼尔斯骑鹅旅行记》将自然与文学完美的融合,进行巧妙的转化,虽是童话故事却也蕴含深刻的道理。
通过尼尔斯的冒险,可以让我们体会到,对周围的人或动物要心怀爱心;向周围需要帮助的人伸出援助之手;要学会勇敢和坚强,在危难的时刻,不要退缩,敢于为正义和朋友付出;遇到事情的时候,学会开动脑筋想办法,有责任心;做事情的时候认真,一丝不苟;爱惜小动物,不要伤害动物,要和动物和谐相处,因为动物也是我们生活的一部分。
阅读这本书,仿佛亲自经历一次旅行,感受一场完美的自然盛宴,它为我们吟唱了一首爱护家乡,保护环境和动物的赞歌。
对于尼尔斯的整个经历,我们可以把它总结成一句话——所有的奇迹都是靠自己,无论你多么弱小,只要努力,就会有一个美好的结局。要用一双发现美的眼睛去观赏大自然的美景和世界的美好,珍惜眼前的一切,不畏将来,不念过往,这样,我们的生活才能变得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