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尔斯骑鹅旅行记读书心得(尼尔斯骑鹅旅行记读书心得20字)
寒假我读了一本名叫《尼尔斯骑鹅旅行记》的书。《尼尔斯骑鹅旅行记》是瑞典女作家塞尔玛。拉格洛夫一生中写的唯一一篇长篇童话,同时也是她最脍炙人口的作品。拉格洛夫在书中,不仅将北欧美丽的自然景物与人类心灵的陶冶巧妙地融为一炉,同时也不忘揭示人生的哲理,教育孩子们要热爱小动物。
这本书的故事主要讲述了一个调皮捣蛋的男孩名叫尼尔斯。因为他捉弄了一只小妖精,结果自己变成了一个微小的小人儿。与此同时,一只名叫马丁的家鹅也不满足于每天生活在鹅棚里,于是决定跟随一群野鹅向北方飞翔冒险。然而,在这次空中旅程中,马丁和尼尔斯都面临着各种困难和挑战。尼尔斯感到自己的窘境无所适从,而马丁也发现飞行并不像想象中那么轻松。但最终,尼尔斯成功地恢复了原样,成为了一个优秀品学兼优的好孩子。
读完这本书后,我深深地钦佩尼尔斯。虽然他年少时行为不端,但在这次奇幻旅程中,他展现出了非凡的智慧和勇气,不断克服各种困难,帮助自己和鹅群躲过了一次又一次的危险。在这一连串的变故中,他也逐渐转变为一个善良正直的人!
我也非常喜欢马丁,因为他虽然是一只家鹅,但却有着追求梦想的勇气。他不满足于做一只普通的家鹅,而是努力学会了飞行,最终成为了一只非凡的野鹅。他还与尼尔斯成为了好朋友,他们共同经历了许多精彩的冒险故事!
这本书不仅打开了我的眼界,最重要的是教会了我关爱动物的重要性。有一次,我回到了农村,看到了很多麻雀的巢穴,于是我请哥哥帮我从巢中取出了几个鸟蛋带回家。当我坐在窗前玩弄着这几个蛋的时候,几只麻雀突然向我扑来,幸亏有窗户阻挡,否则我可能会被它们啄伤。原来那些麻雀是这些蛋的父母。这时我突然想起了尼尔斯的故事,他因为捉弄小动物而变成了一个微小的人儿,而我可不想发生同样的事情,吓得我赶紧打开窗户,将蛋归还给它们。唉,差点犯下大错误!
《尼尔斯骑鹅旅行记》这本书展现了人与鹅群的惊险之旅。欣赏它不仅可以欣赏到自然美景,还可以了解很多动物的形貌特征和生活习性;与此同时,在尼尔斯的故事中还能“照出”自身缺点,优化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