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天时间,读完了这本251页的书。
这本书以主人公小男孩尼尔斯变成拇指大的小精灵后骑着加入大雁群的家鹅进行了一次南北往返、横跨瑞典的长途旅行为主要资料。以男孩的所见所闻,让这次旅行更加吸引人。
前半本中所写的那个淘气调皮、喜欢戏弄动物的小尼尔斯。他总是对父母不够尊重,甚至对家畜也虐待不已,可以说是个典型的坏孩子。但有一次偶然的机会,他突然变成了小精灵,动物们对他愤怒责骂,没有人愿意听他解释,他也常常控制不住暴躁的脾气。为了逃离这种困境,他被迫骑上一只要飞行的大鹅,开始了一段充满艰辛的长途旅程......
智取狐狸的故事展示了他的勇敢和机智,同时也推动了他胆量的提升,因此成为许多读者写作读后感时必提及的片段。然而,在我的观点中,真正让他的内心得到锻炼和成长的,是他听闻或亲眼目睹的人间往事。失去了父母的庇护,他必须学会照顾自己,同时也要学会关心他人,这才是对他最大的考验。
与其说这次旅行是凶险重重、困难不断的,不如说是一场磨炼意志,接触社会的机会。我相信在这长长的时间长河中,尼尔斯也无数次绝望,感到孤独无助,或是猛然醒悟很多事情的真相。而最让我感动的部分也正是在他到达一个新地方后,听到的一家人的故事……
当时,一场可怕的灾难笼罩着整个城市,瘟疫肆虐,家家户户都遭受到了巨大的伤害。在这个家庭中,父母和其他亲人相继离世,只剩下姐弟俩和远在他乡的父亲。为了向父亲真相,他们决定踏上寻找父亲的旅程。途中,弟弟突然离世,姐姐没有流泪,也没有抱怨,她为弟弟办了一场盛大而令人震撼的葬礼。随后,姐姐继续孤身前行,一直走到与父亲再度相聚的那一刻。这时,她终于能够放下坚强的外表,因为她找到了一个人可以信任和依靠的人,她重新变回了一个需要照顾的孩子。
这个故事真是令人动容啊!一个年纪相仿的女孩,一路上都是孤苦伶仃,必须靠自己的努力才能生存。她早就失去了孩子般天真无忧的心灵,理解了最亲近的人们不断离去,甚至对痛苦已经麻木不仁。她在毫无依靠的日子里,也不知道是否会有尽头。这样的环境下,她却能坦然应对,经历的一切在我看来是最令人不愿见到的情景,那她的内心一定是多么强大,才能坚持到最后呢?
最终,男孩带着家鹅回到了他温暖的家,以一个翩翩少年的方式呈此刻头发渐白的父母面前。他变得懂事了,恢复了原先的模样,为此高兴不已。未来的日子里,这段成长的旅行必须是永生难忘,时刻提醒着他也提醒着我要懂得好好爱父母,不要让他们为自我操心。同时,要好好珍惜自我所拥有的一切,乐于助人,做一个心中有爱,志存高远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