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教养重点
重视交通平安,把握走路、搭车、骑车等交通平安常识。
教授教养难点:
关于走路、搭车、骑车等交通平安常识。
班会顺序
(一)、课题导入
播放路面一连串因为不安注意交通平安而招致的喜剧。
1、教员报告:跟着经济的日益开展,我们大地球母亲已变得愈来愈斑斓,马路上车辆络绎不绝的景象到处可见、但是由于有些人交通平安意识的淡漠,在门可罗雀的马路上演了一幕幕不成挽回的喜剧。
2、当你看到一个个鲜活的生命动静于车轮之下,当你发明一阵阵欢声笑语隐没在锋利的汽笛声中,当你面对那些惊心动魄的场景时,同学们你想说什么呢?
3、教员小结:面对这一幕幕喜剧,我们能不感触切齿痛恨吗?路途交通平安变乱依然是各类变乱范畴的“头号杀手”、生命在你手中,交通平安不容忽视、所以本日我们就一块儿来学习路途交通平安常识,要求同学们养成自觉服从交通划定规矩的好风俗。
(二)、学生如何自觉服从路途交通平安法令法例
平安搭车
乘坐车辆的选择
乘坐车辆首先要选择车况杰出,驾驶员技能好的车辆,如公交大巴、中巴车、出租车、黉舍接送车等,因为这些车辆所属的客运单元都有严格的车辆查抄、查验轨制,驾驶员都是颠末严格培训、查核而且驾龄都在三年以上,有从业资格证的、千万不成乘坐违规经营的社会黑车,因为这种车的车主、驾驶员常常方才拿到驾驶证就急于挣钱,他们一无从业资格证,二无颠末系统的交通平安培训,三连保险费有无缴都是个成绩、更不克不及乘坐三卡、改装后的三轮车或电瓶车,因为这种车的刹车安装底子达不到平安要求,乘坐他的车即是是坐在炸弹上、其次,对驾驶员也有个选择成绩,大师尽量不要乘坐喝酒驾驶人开的车,更不克不及乘坐醉酒人开的车、别的,假如你的怙恃会开车,你该当积极劝导怙恃,为了家庭平安、幸福,千万不成酒后驾车。
搭车途中的平安
乘坐汽车后不要将头、手伸出窗外,以防车辆与车辆交会时发作风险、不要向车外抛洒物品和吐痰,不要在车辆行驶途中与驾驶员闲谈,不要在车上嬉笑打闹、在小孩儿背面乘坐二轮摩托车时要戴好平安头盔,坐摩托车、电瓶车、自行车都要正向骑坐而不要侧坐,不要把脚往轮胎里面伸,以防跌落或轧伤、平安骑车。
骑自行车(包含电动自行车,下同)不克不及走机动车道、因为法令规则:“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实行分道通行”、你走机动车道违反法令,既然法令没有给你在机动车道内的通行权,你就不要在机动车道行驶,假如你硬要走机动车道,常常简单招致交通变乱发作。
骑自行车不要逆向行驶、因为法令规则:“机动车、非机动车实行右侧通行”、你逆向行驶的话,便可能与对面行驶车辆发作碰撞。
骑自行车不要直穿十字路口、必要穿过十字路口,该当按照路途标线,按“右侧通行”原则从非机动车道内绕道而行、还有,驾驶自行车、电动自行车、三轮车横过机动车道该当下车奉行,包含过人行横道线自行车也该当下车奉行、骑自行车不要三五成群、揪肩搭背、嬉笑打闹、双手离把、自行车转弯时,尽量伸出你的左、右手,表示你要转弯的标的目的、因为目下当今路途上的机动车实在太多,加上局部驾驶员的超速行驶,我们已来不得半点忽略和麻痹、出格是没有分别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的路途上,机动车在路途中间通行,非机动车和行人该当在路途两侧通行,更要注意骑车平安、在目下当今的路途上,要包管骑车平安也不是一件简单的工作,请千万不成再做出三五成群、揪肩搭背、嬉笑打闹、双手离把的风险举措来,不然就有大概为本人的粗鲁行动承当成果、常常对本人所骑车辆进行查抄维修,确保车况杰出、上学、放学骑车时注意查抄车辆,重点查抄车辆的制动、车铃是不是残缺,该修的修,该换的换,不要让不平安隐患留给本人。
平安走路
分道行走,自觉靠右、所谓右侧通行,是指在路途上行进标的目的的右侧通行、在城区或其他有人行横道线之处,横过路途必定要走在人行横道线内,因为这是法令付与行人绝对通行权之处,必定要充沛操纵,并依照红灯停、绿灯行的划定规矩通行、如有车辆要强行闯向人行横道线时,你可伸出左、右手表示它加速慢行,千万不成心神不定、不盲目横穿、横过公路实际上是一件很风险的工作,很多汽车与行人发作的碰撞变乱,极大少数是在行人横穿公路时发作的、我们知道,汽车不是说停就停得下来的,所以我们可要出格当心、我们可以学习鉴戒香港人的走法,采纳“先望左、后望右”的方法,即:抵达公路边先看看左面有无来车,要是没有的话你先过前半条;再看看右面有无来车,要是没有的话你就从速当时半条,这与我们泛泛所说的“一慢二看三经由过程”都是同样道理,总之要看清路况、不要边走边看书,不在马路上彼此追逐,不在马路上玩耍和长期逗留、公路黑白常风险之处,稍不注意就会遗憾毕生、人常说:“惹不起我就躲”,机动车是高速风险东西,它可以给人们造福,也能够给人们带来劫难,这就必要我们取其利,避其害、只要我们存心把握车辆活动纪律,学会躲避办法,就会平安全安、顺顺利利地行走在广阔的马路上。
(三)、交通平安常识比赛(抢答方式)
交通讯号灯有哪些颜色?都有些什么感化?
红灯亮时行人该怎么样?
黄灯亮时还可以过马路吗?
什么灯亮时才可以走?
行走时怎么样注意交通平安?
骑自行车要怎么样注意交通平安?
行走时怎么样注意交通平安?
在路途上行走,要走人行道,没有人行道的路途,要靠路边行走。
个人外出时,要有构造、有次序地列队行走。
在没有交通民警指挥的路段,要学会躲避机动车辆,不与机动车辆争道抢行、穿越马路时,要服从交通划定规矩,做到“绿灯行,红灯停”、骑自行车要怎么样注意交通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