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勾当过程
(一)主持人颁布发表“食品平安与卫生”主题班会勾当入手下手。请班主任发言。
班主任:同学们!本日我们班举行以“食品平安与卫生”为主题的班会勾当。但愿大师把本人看到的,听到的,懂得到的有关食品平安的常识带进本日的讲堂,共同交换、学习。
(二)成绩导入。
班主任:同学们是不是存眷过身边的食品平安成绩?学生答复。
(三)介绍食品平安案例
班主任:本日我们就先经由过程一些图片来懂得一下常常忽视的身边的食品平安成绩。(PPT出示食品平安案例和图片)
班主任:看了这么多的案例,大师是不是出格想懂得什么样的食品才是平安又营养的呢?我们一块儿来看一下(PPT出示营养食品图片并讲授)
(四)十大垃圾食品
同学们,接下来我们重点懂得一下糊口中罕见的一些不安康食品,我们统称为垃圾食品。(PPT出示十大垃圾食品)
油炸食品
油炸食品中含有少量的反式脂肪酸、膨松剂及色素等物质。反式脂肪酸进入人体后,在体内代谢、转化,可以搅扰必须脂肪酸EFA和其他正常代谢,对人体安康发生倒霉的影响:增加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招致患糖尿病的风险增加;招致必须脂肪酸缺乏;按捺婴幼儿的发展发育。膨松剂实在食品加工过程当中参加的、能使产物倡议并构成致密多空构造,从而使成品具有蓬松、柔软或酥脆的物质。最近几年来,面制食品中铝含量严重超标现象不时呈现,归其缘故原由次要是在食品加工过程当中过量使用铝膨松剂泡打粉的缘故。临时过量铝的摄入造成铝在体内的富集,经由过程影响钙化构造、磷以及维生素D彼此感化等体式格局造成骨骼系统的毁伤和变形,具体施展阐发如软骨病、骨质疏松症等疾病。临时过量色素和护色剂的摄入造成在体内的富集,可以引起一些列的安康成绩如:急性中毒、慢性中毒。
腌制食品
在腌制过程当中,必要少量放盐,这会招致此类食物钠盐含量超标,造成经常进食腌制食品者肾脏的包袱减轻,发作高血压的风险增高。还有,食品在腌制过程当中可发生少量的致癌物质亚硝胺,招致鼻咽癌等恶性肿瘤的病发风险增高。别的,由于高浓度的盐分可严重损害胃肠道粘膜,故常进食腌制食品者,胃肠炎症和溃疡的病发率较高。
加工的肉类
这类食物含有必定量的亚硝酸盐,故大概有招致癌症的潜在风险。别的,由于添加防腐剂、减色剂和保色剂等,造成人体肝脏包袱减轻。还有,火腿等成品大多为高钠食品,少量进食可招致盐分摄入过高,造成血压动摇及肾功效损害。
肥肉和内脏
固然含有必定量的优质蛋白、维生素和矿物质,但肥肉和植物内脏类食物所含有的少量饱和脂肪和胆固醇,曾经被断定为招致心脏病最紧张的两类炊事因素。现已明确,临时少量进食植物内脏类食物可大幅度地增高患心血管疾病和恶性肿瘤(如结肠癌、乳腺癌)的发作风险。假如临时吃,并过量,会招致癌症。
奶油成品
常吃奶油类成品可招致体重增加,甚至呈现血糖和血脂降低。饭前食用奶油蛋糕等,还会低落食欲。高脂肪和高糖成份经常影响胃肠排空,甚至招致胃食管反流。很多人在空腹进食奶油成品后呈现反酸、烧心等病症。
蜜饯类食物
含有亚硝酸盐,在人体内可分离胺构成潜在的致癌物质亚硝酸胺;含有香精等添加剂大概损害肝脏等脏器;含有较高盐分大概招致血压降低和肾脏包袱减轻。
烧烤类
含有强致癌物质三苯四丙吡。
招致蛋白质炭化变性(减轻肾脏、肝脏包袱)。
1只烤鸡腿约即是1至5支香烟的毒性。
冷冻甜点
包含冰淇淋、雪糕等。这类食品有三大成绩:因含有较高的奶油,易招致瘦削;因高糖,可低落食欲;还大概因为温度低而安慰胃肠道。
果脯、话梅和蜜饯类含有亚硝酸盐,在人体内可分离胺构成潜在的致癌物质亚硝酸胺。
便当面属于高盐、高脂、低维生素、低矿物质一类食物。一方面,因盐分含量高增加了肾负荷,会降低血压;另外一方面,含有必定的人造脂肪(反式脂肪酸),对心血管有相当大的负面影响。加上含有防腐剂和香精,大概对肝脏等有潜在的倒霉影响。
学生们谈谈本人的感触感染
(五)交换谈感触感染
同学们,看了这些垃圾食品的风险后,大师感触感染如何?下面我们请同学们来谈谈本人的感触感染。
学生谈感触感染。
5、班主任总结
经由过程本次班会,同学们都懂得了食品平安的相关常识,而且重点懂得了哪些是安康营养食品,哪些是我们常常食用的倒是对身体有害的食品,大师也都交换了本人的感触感染,经由过程此次班会,相信同学们都懂得了乱吃有害的食品会影响身体安康的道理。但愿每位同学养成讲卫生的好风俗,注重食品平安卫生,从你我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