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的心得体会15
读书心得体会_书海拾贝,文山觅林
携一卷诗经,品斐然之神采;
捧一本经典,会超然之品。我们正是在文字的长河中,邂逅真善美的大爱、纯切深的诗情。这个寒假,临窗而坐,读墨香之味,别有情趣,也让我在阅读中,掬一湾澈水,涤净灵魂,回归生活天然的纯净,感受文字之美,思考人生的价值,领会文学的无穷魅力。
在这样一个急功近利、轻薄浮躁的时代,文学作品如一股清流,让我们也能在车水马龙、尘埃四起的嘈乱路边,静下心来,从书中打开通往世界的窗口,越过狭窄局限的视野范围,看到一个更广阔丰富的大世界,一睹各种不一样的风采。
寒假虽短,但书籍给我的望远镜,让我有幸寻得更多的收获,受益颇丰。
老舍笔下的骆驼祥子,随他走过人生的坎坷不幸,目睹他由一个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的道德青年,沦落为一具逐渐丧失道德底线、自暴自弃的行尸走肉。这幅悲剧图卷不仅反映着祥子的堕落,更处处闪烁着社会的没落与腐败。走进《骆驼祥子》,让我在悲悯中看到一束光——指引我走向未来、走向远方的光;
带领我迈出泥沼、跨过深渊的光。这束被命名为信念的光,在我对人生的理解中,加入新的诠释。
移步白公馆,一览英雄风姿。看齐晓轩为保全其他同志和外界情报,从容献身招揽“罪行”,机智避免党组织受伤。那份镇静和机敏,为我的心灵注入新的元素。看华子良忍辱负重,不负党的重托,在狱中装疯数十载,无畏旁人的鄙夷与讥讽,一心完成党的使命,终于让白公馆战士越狱脱身。那份坦诚与纯粹,为我的灵魂输入新的音符。这些,都无不增添着我灵魂和人格的亮度。
走进小乡村,感受青铜与葵花美好的友谊。七岁的城市女孩葵花,在小乡村失去了父亲,与哑巴乡村男孩青铜以兄妹相称,一起生活,一起长大,用真诚呵护关怀着彼此。葵花在十二岁那年被命运召回城市,从此青铜总是遥望着她离去的方向。曹文轩在书中写尽苦难,将苦难写到深刻;
写尽美好,将美好写到伟大;
写尽大爱,将大爱写到充满生机与情意。《青铜葵花》中率直淳朴的情感,牵引着我对真善美的追寻,也以简洁流畅、纯净唯美、高雅清远的笔调唤醒我对文字之美的向往。
书带给我们的是高洁纯净的精神沐浴,阅读的最高境界便是读懂人生。我们在书中得到的又岂止是一钵学术造诣,因为阅读唤醒的乃是追求真善美的灵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