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给我们发了一本《榜样在我身边,榜样在我心中》,我爱不释手,一口气读了三遍。书中的“励志篇”中的几个小故事,给我留下刀刻的印象。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身残志坚枫桥镇小陈芾就是最好的例证。他从小身患脑滩,不能行走,但他跌到了再爬起来,用“男子汉,顽强点”的话鼓舞自己。还有一个只有八岁身患白血病街亭镇小陈沛东,他既要吃药,又要化疗,但他坚韧与病魔作斗争。挫折对弱者来说是块绊脚石,对强者来说是块垫脚石。正是这种意志磨练了他,使他更加酷爱学习。有一次,他发高烧去医院就诊,挂瓶2天,妈妈叫他休息,而他却静静来到学校上学。最终在上第二节课时,他突然趴在桌子上昏到了。幸亏抢救准时,才保住命。但病稍一稳定,他又去上学了,平常他学习用心刻苦,成果步步高升。这种生命不息,学习不止的精神真值得我学习。
爱迪生曾经说过:“假如你盼望胜利,当以恒心为良友,以阅历为参谋,以当心为兄弟,以盼望为哨兵。” “轮椅上的小强者”,试验学校训练集团庆同学校的“玻璃女孩”梁萧丹得到了验证。她多次骨折,手和脚都成了畸形,使不上劲。为了写好每一个字,要付出同龄人很多倍的努力,别人用半小时,她就要花一小时甚至更多的时间完成。到了刺骨寒冷的冬天,由于长时间坐在轮椅上,血脉不流淌,手和脚冰冷冰冷,馒头般的小手使不上劲;到了酷热的夏天,背上、屁股上都长满了痱子。口渴了,也竭力忍着,因为多喝水,就得多上厕所;渴的实在忍不住了,就嘬一口,润一下嘴辰。感冒了,家长和老师劝她不要做作业了,但她还是咬牙坚持下来。她经常以《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仆人公名言来鼓舞自己。功夫不负有心人,她年年被评为“学习小标兵”。梁萧丹等三人的这种布满上进、自信念的身残志坚精神,在我看来,简直是一面镜子,照出了自己的污点。
我一个身体强健、四肢发达的人,身在福中不知福,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父母把我们当作掌上明珠,含在嘴里怕化了,捧在手里怕摔了。自己遇到学习上的一点小困难,经常偷懒回避,也曾经超过人家的答案,家庭作业也偷工减料,做自欺欺人的蠢事。想想自己身边的陈芾、陈沛东、梁萧丹,想想苏联的保尔,我内心无比惭愧,脸红得像斗败的公鸡。今后我肯定要一以铁棒磨成针的意志,水滴石穿的毅力,百折不回的信念,立下寓公移山志,攻克文化理论山,不断攀登学习上的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