俭仆美德的高考优秀例文4
俭仆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们常说:“要养成节俭节俭的好风俗!”但,我们真的做到了吗?古人云:“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俭仆,是有德之人同有的品质;豪侈,是邪恶中的大恶。但在糊口中,有几小我私家会把俭仆这两个字服膺在心中呢?
在糊口中,就有很多华侈豪侈的例子到处可见:在家吃饭的时候,总能见到一些吃饭挑挑剔剔的同学剩下饭菜,总能见到碗里剩下很多的饭;在某些公开场合里,总能见到有人用完灯就分开,总能见到一些没有被随手关掉的灯。
记得有一次早晨,我昏黄地从睡梦中醒来,闪着惺忪的双眼,就听得厨房有缓缓的流水声,我起来隔着磨砂门一看,本来是外婆在厨房繁忙着为我筹办营养的早餐,香浓的气味扑鼻而来,使我直流口水,疾速把我本人收拾整顿清爽洁净,进入厨房,“咦,外婆早餐不是好了吗?你还在淘米干吗?”外婆忙给我表明筹办的是午餐,只见她从容不迫地淘了一遍米,然后把淘出来的水倒入另外一个空盆里,这样淘了几遍,盆子里已盛了些混浊的淘米水,我心中又发生疑问这水龌龊,外婆难道还要再清洗什么吗?外婆看着楞楞的我,笑笑对我说:“不是的,这水可有营养了,别看它龌龊,倒掉很可惜的。”我有点迷惑不解,不敢相信也不敢苟同外婆的做法。外婆把淘米水浇到阳台上种植的一盆盆花上,每天浇一点,阿谁花在淘米水的润泽津润下,在外婆的悉心顾问下健壮生长。就比方我从黉舍带回家的芦荟,从本来快繁茂发黄的枝叶变成一棵小阳伞,长出了很多新枝叶,绿得鲜艳,嫩嫩的。我感到好神奇,终于相信外婆的做法,也懂得了淘米水还可以再操纵的,所以不克不及华侈,我想这该当也是一种俭仆吧。
让我们从目下当今做起,从每一件大事做起,养成节俭节俭的好风俗,让中华民族节俭节俭的美德,从我们身上持续传承发扬下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