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让我想起了《牧羊少年奇幻之旅》和爱丽丝梦游仙境,如此差别,又如此相似。对斯诺来说,那次白色中国之旅是他生命中仅有一次的神奇体验。一个本国人,竟然和万里之外西方古国的农民、兵士、反动带领人有了接洽,发生了羁绊,这大约就是一期一会的缘分吧。至于我,我似乎也跟着斯诺一道,走进大东南的窑洞,看见一顶顶帽子上的闪闪红星。本国读者读本书,会赞叹,会诧异,会满足好奇心。而对我来说,这就是曾经发作在这片地盘上的真逼真切的故事,后代们的故事,我们是他们结出的果实。
斯人已乘黄鹤去,白云千载空悠悠,他们欢笑,堕泪,战斗过,目下当今接力棒传到我们手里了。阿谁时代的共产党,曾经成为一个伟大的传奇。大概他们非常孤傲,但却在昏暗的汗青地道中闪闪发光。时间会印证本相,功过有后人评判。而共产党是国民的步队,得民心者得天下。共产党的成功,从某个角度折射出事先储藏在大众思想里的聪慧之光,这是公理的力量,也是中国的但愿。在中国国民夺取自由,夺取解放,撑持独立的路途上,坚苦卓绝的峥嵘光阴,遗忘及变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