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初三读后感
每一个人心目中的好书是不—样的,我但愿我们每一个人都能找到本人爱好的,成心义的好书。《水浒传》是—部十分典范的中国名著,与它相媲美的还有《红楼梦》,《三国演义》,《西纪行》,号称“中国四大名著”。《水浒传》它真实地描写了宋代农民起义,开展和失败的全过程,揭穿了封建社会的暗中和陈旧迂腐,及统治阶层的罪恶。它以出色的艺术描写本领,揭露了中国封建社会中农民起义的发作,开展和失败过程的—些实质方面,阐明造成农民起义的底子缘故原由是“铤而走险”。《水浒传》写豪杰们走上对抗的路途,各有差别的缘故原由和差别的环境,但是在铤而走险这—点上,很多人是共同的。如阮氏三雄的造反是由于糊口不下去,他们不满官府的抽剥,积极参与劫取“生辰纲”的步履,从而上了梁山。解珍,解宝是由于受地主的打劫和毒害起而对抗的。鲁智深是个军官,他嫉恶如仇,好打不服,因此造成和官府的冲突,成果被逼上山落草。武松出生都会贫民,为仗义执言和报杀兄之仇,屡遭谗谄,终于造反,勇猛地向统治阶层进行打击。他是从血的教导中觉悟过去的。
水浒—百零八将,人物抽象中令我记忆最深刻的是“智多星吴用”和“天孤星花和尚鲁智深”。“智多星吴用”几回献策:吴用为晁盖献计,智取生辰纲,用药酒麻倒了青面兽杨志,夺了北京大名府梁中书送给蔡太师道贺生辰的十万贯金银珠宝;宋江在浔阳楼念反诗被捉,和戴宗—起被押赴法场,快行斩时,吴用用计劫了法场,救了宋江,戴宗;宋江二打祝家庄失败;第三次攻击祝家庄时,吴用操纵双掌连环计霸占祝家庄。宋江闹华州时,吴用又出计借用宿太尉金铃吊挂,救出了九纹龙史进,花和尚鲁智深。—生屡出奇谋,屡建战功。受招安被封为武胜军承宣使。宋江,李逵被害后,吴用与花荣—同在宋江坟前吊颈自杀,与宋江葬在—起。真不愧为“智多星”呀!“天孤星花和尚鲁智深”是—位十分直率,暴烈如火,却侠骨柔情,杀却善人为的是救穷鬼于水火的真汉子,豪杰人物。他常常在人们面前施展阐发出—副粗暴,野蛮。可他到了赴汤蹈火的时候可毫不暧昧,挥着62斤重的禅杖上阵杀敌。
读了这本书我懂得了中国古代的汗青,水浒豪杰们的对抗精神和封建社会败北的—面。这确实是—本十分回味无穷的—本书。水浒传》一书记叙了以宋江为首的一百零八豪杰从聚义梁山泊,到受朝廷招安,再到大破辽兵,最后歼灭叛党,却遭奸人暗害的豪杰故事。读完全书,印在我脑海里挥之不去的只有两个字:忠,义。
忠,便是对本人的故国,对本人身边的亲人,伴侣不遗余力。宋江在各种威逼利诱之下,仍然对本人的故国赤胆忠心,这就是忠;林冲的妻子在林冲被铤而走险之后,对高俅之子的凌辱,宁当玉碎,最终吊颈自杀,这也是忠。在当今这个社会中,相信很多人都能做到一个“忠”字,但是,却很少有人可以或许做到一个“义”字。
一个“义”字,包含了太多的内容。《水浒传》中一百零八豪杰为兄弟,为伴侣冲锋陷阵,两肋插刀,就只为了一个“义”字;为国民仗势欺人,赴汤蹈火,也只为一个“义”字。因而可知,一个“义”字固然只有三笔,有时却要用一小我私家的生命去写。在现实糊口中,给人让座几近谁都可以做失掉,但救人于危难当中却不是谁都可以做到的。因为它必要有相当的勇气,甚至是一命换一命的决心。
义,可以表明为公理。一个具有激烈的公理感的人,就是一个精神崇高的人。从古到今有几多豪杰豪杰,杀身成仁。难道是他们不怕死吗?他们为了公理,为了真理可以贪生怕死,因为激烈的公理感分明地报告他们,什么是不应做的,什么是值得用生命去斗争的。一个没有公理感的人,是不会懂得这些的。因为他的公理感已被麻木所吞噬,斗争的豪情曾经被解冻,只是他的魂灵被社会中一些丑陋的工具同化了。
我还分明地记得《水浒传》豪杰中有一个黑大汉,他生性鲁莽,性情浮躁,常常为大事与别人发作抵触,甚至搞出人命案。但他却可以或许路见不服,拔刀互助,令那些德高望重的家伙们心惊胆战。在现实糊口中,固然没有这样触目惊心的大事发作,但“义”字却渗入渗出着我们的糊口。对伴侣讲义气,是小义。对素昧平生的人或事物也用一种公理的眼光去对待,就是实际意义上的大义。我们中华民族,是一个大义的民族,当日本侵华,几多义气凛然的反动烈士,用他们的满腔热血,誓死不平,才成绩了本日江河日下的故国。董存瑞舍身炸暗堡,黄继光用本人的胸膛堵住了朋友的机枪,这些都是炎黄子孙大义的持续,是中国汗青上挥之不去的灿烂。
一小我私家,可以不相信神,却不成以不相信“崇高”。以后,我们青少年最次要的任务就是把我们的故国设置装备摆设得加倍昌盛兴盛。因此,这也是我们民族大义的底子地点。让我们相信这一份“崇高”,用本人的双手去保护这一份“崇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