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的作文
《寒夜》是巴金师长教师一部很有名的作品,不断都想拜读,此次有机遇把这部小说自始至终仔细的读了一番,有些感到。
首先小说的开头以黑夜为布景,以抗战时期的告急氛围做铺垫,写在和平年代,一些小市民们对和平来袭的胆怯与绝望的表情,让人一读就堕入深深的阴郁与哀痛的感情中。紧接着写出小说的主人公,汪文宣—一个被分歧理的社会所压垮的小常识份子的抽象。他的进场仿佛就透着一丝丝的悲痛。寒夜,他一小我私家在大街上走着,飞机在上空回旋扭转着,时不时收回恐怖的声响,但他仿佛得空顾及这些,因为此刻的心中,有着比这些更要紧的工具—他的妻子,曾树正离家出走了。他积极回忆着,是他嘴的蠢笨让他们夫妻俩打骂了,妻子一怒之下就摔下房门跑出去了,最初他还觉得妻子只是和她负气,过一下子就本人返来了。但是都这么晚了,妻子还是没返来,他于是决心去找妻子。
这样的环境并非一次两次的新鲜事了,他的薄弱虚弱,忍让,曾经让他在这个残缺不胜的家中怠倦了。那么,他究竟有着怎么样的家庭呢?
小说的主人公汪文宣和他的妻子曾树生是具有抱负和报仇的常识份子。由于抗日和平的迸发,他们一家人不能不避祸到重庆,并在这里居住下来。汪文宣有个年纪很大的母亲,很早就没了丈夫,她把她全部的但愿与爱都拜托在了她独一的儿子,汪文宣身上。汪文宣入手下手在一家图书文具公司当校对,由于社会的暗中和资产阶层把持家的压迫与无情无义,使得汪在他的公司里工作其实不顺心,备受上司的架空和抽剥。加上他自身的脆弱与自卑,对他人的欺凌和侮辱只是一味的与退缩,招致了他“老大好人”的称谓。与此同时,曾树生在一家银行上班,固然不是挣得很高的工资,但是却因为表面好很受上司的赐顾帮衬,加上本性活跃爱装扮,常常触及寒暄勾当。同时,汪的老母亲,非常怅恨他的儿媳妇,婆媳干系的好转,俩人的常常辩论,使得汪夹在中间很不好受,跟着汪的肺病好转,曾树生的出走,又给汪的精神带来繁重的冲击,后来终于忍受不了精神的压力和病痛的熬煎,呕血而死。两个月后,曾树生回到重庆,一切都是事过境迁了,母亲带着小宣分开了这里,只剩下曾树生一小我私家在大街上徜徉着,单独面对寒夜。
我看完后感到这个喜剧的发作是必定的。在社会大环境下,经济的不景气,国统区的暗中,不给常识份子一点发挥才气的空间。他们的满腔热血和抱负志向都跟着硝烟和糊口生涯的威胁一点点的消失了。正如小说中的汪文宣和曾树生,他们本是教导系结业的高材生,却因为和平被逼迫来到了重庆出亡。在糊口生涯和平安都无法包管的年代里,他们还谈何抱负,谈何追求?同时,我想造成他们婚姻的喜剧,很大缘故原由是传统观念与当代思想的抵触。在中国的封建社会中,媳妇必需服从三从四德,汪家正处在这个新旧观念瓜代的时代里,中华民国 时代。汪母从小便受传统观念的教导,而曾树生倒是有着当代思想的新时代女性。汪母心中的传统的纲常礼教报告她,媳妇只有老诚恳实在家相夫教子,不过出寒暄才算是服从媳妇的本分。但是,曾树生本性活跃豁达,善于寒暄的性格正好触犯了汪母的忌讳、汪母因此非常憎恶她的儿媳妇,甚至不供认她是她的儿媳妇。曾树生在家里得不到想要的温和缓自由,因此分开了家。不单单是婆媳之间的冲突招致了这种喜剧,人物性格也与小说的结局毫不相关。汪文宣是个胆怯怕事,脆弱的小常识份子抽象,他身体不好,遇事从不力排众议,反而是一而再再而三的退步,让本人老大好人的抽象不得人心,到后来,妻子都这么说他,但他不觉得然,似乎那就是他该做的。而比拟丈夫,曾树生倒是一个富有暮气,年轻又充溢活气的常识女性的抽象。她斑斓,又活跃豁达,善于寒暄,温柔可爱的性格非分特别讨人爱好。而这些,都让汪文宣加倍的自卑。夫妻性格的抵触招致冲突不时得不到化解,加上婆媳的抵触到达了白天化阶段,最后终于迸发,曾树生伴随倾慕她的陈主任到兰州去了,留下汪文宣和汪母在家中。
想到这里,这个故事的发作开展都通情达理。在阿谁时代的阿谁布景下,人们常常被现实冲淡了抱负与志向,常识得不到用武之地,糊口在社会底层的人们的命运有时候不克不及把握在本人手中。书中的每句话每一个字眼都让人感触砭骨的冰冷,每个故工作节都震撼着我的心,。想起小说的最后一句话:“夜确实太冷了,她必要温暖。”是啊,曾树生的一辈子都在为了夺取到她的温暖而斗争,可最后还是一小我私家渡过寒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