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候戈多》读后感
《等候戈多》以文本和舞台扮演的体式格局耽误了读者和观者对“等候”这一抽象事物的感到,这种“等候”更像是糊口自身,它真实地存在于每一个人的人生经历中,却常常不克不及引起人们的注意,因而也很少引起人们的思考,思考本身与糊口自身。
“没什么事发作,没有人来,没有人去,真可怕”①,整个剧情用剧中的这句台词来归纳综合再得当不外。就是这样一部看似反复和无聊至极的戏剧,倒是贝克特怪诞派戏剧的典范之作。大凡典范,必有其典经的地方。也只有典范才干被人重复分解其实不断解读却始终不会过时。某种水平上看,典范之为典范更在乎此中包含着某种遍及而恒久的代价批判或人文,贯串于人类文明的整个过程。那么,回到《等候戈多》,它的代价批判和人文反思表现在哪里呢?换句话说,它凭借什么而立于典范之林呢?
时间无法减淡这部作品的代价,相反,时间增加了它的代价分量和批判力度。等候,当人们说出这个词并用它指代一个具体变乱的时候,仿佛其实不能到达完全意义上的出离时间。而《等候戈多》中的“等候”在这一点上对传统的“等候”给与了批判并提出了挑战。在这里,我想对“等候”做一个小我私家的懂得和辨别。有一种“等候”在时间之内,正是时间让我们感到到我们在等候;也有一种“等候”在时间之外,这种出离并不是绝对超脱我们地点的时空之纬,它依然在我们地点的时空之内发作,却早已到达另外一个终极意义。是的,我想说《等候戈多》中的“等候”是终极意义上的“等候”,它触及糊口实质的猜疑,因而它也更加能凸显出我们糊口的多元性,各自的充实单调,机器压抑,仍然不肯意也不克不及够互相懂得和交换,人心和人心充溢了高不可攀的间隔。有一些间隔是实质上的间隔,与时间与空间都无多大联系关系。
当下,人们已再也不诘问“等候”谁,为什么而“等候”之类形而上的成绩,但这一点都不影响“等候”的存在,是的,它仍然是一个不会分开任何人的成绩。因而,《等候戈多》在当下依然有着它的存在代价。我们必要从头解读它,因为解读它的同时也是在解读我们的糊口状态,这种解读在我眼里依然非常的必需,因为它接近一种实质。我甚至感到,各家试图找出“戈多”的真实身份是一件比“等候”自身加倍怪诞的工作,所以我不很附和很多研究者的做法,但我其实不必要也不克不及否认他们的工作,因为劳动自身是美的,是该当被恭敬的。我这样说其实不能完全支撑我的概念,假如说有一种“等候”是终极意义上的,是出离时间的,那么我却要在时间之内去解读它,去接近它。我并未出离时间,这又让我觉到《等候戈多》之所以成为怪诞派戏剧典范之作的锋利的地方,它让我的解读也变得怪诞。它曾经可以做到不在一个时空之纬度里评论辩论“等候”,比方说,相对于贝克特写这部作品的时间和他事先所处的空间来说,我目下当今地点的时间和空间是不是可以看作是另外一个时间和另外一个空间呢?我想是可以的。如此,贝克特不但将他对“等候”的懂得写进了《等候戈多》,并且也将它贯串在了《等候戈多》的整个生命中去,这才是他真正锋利之处。
至于上帝是死是活,至于“戈多”是不是隐喻上帝,在我眼里都只会阻碍我们接近《等候戈多》,接近贝克特,接近“戈多”,也接近“等候”。我始终感到贝克特在经由过程他的体式格局向人们出现人们本人亲身经历着的糊口状态自身,只是他将它怪诞化了,只是他将这怪诞的感到拉长了也缩短了,他把它捏扁打坏复又粘贴起来,为得就是让人们看分明它究竟是个什么样子。若非如此,我们所能感到到的“等候”永远是疲软无力的,我们所能看到的“等候”也是含糊不清的,它永远不克不及引起我们的注意,更不成能激发我们去思考。善于思考的人就是这样,他仿佛走在一条在旁人看来很远的路上,可他本人却乐此不疲。因为在接近实质的过程当中是没有捷径可取的,也因为只有他感到失掉他在接近一些实质的工具,这是旁人感到不到的(旁人更重视的是路途的远近,但他更垂青的是实质的工具)。
文凑合末,我俄然想起了好久从前读过的另外一部作品——《西西弗斯的神话》,以及此中写到的阿谁永不断歇地推着石头上山的西西弗斯。“不来的戈多”和“永远推不到山顶的石头”,以及一刻都不断歇活动的时间和变化多端的空间,在人类文明的整个过程中,人与自我,人与别人,人与“上帝”(我所指的不是宗教中的上帝,这里的“上帝”代表一种至高的存在)之间的干系永远都是剪不时理还乱的,是没有入手下手与闭幕的,是无限的。大约人们在这条路上还要走好久,因为这是一条极端陈腐的路途。
无望的是成果,但愿的是过程,正如鲁迅所说“绝望之为虚妄,正与但愿不异”。而我们所能做的和正在做的即是在无望与但愿之间——持续等候,但我坚信这种等候可以不是悲观的等候,这个等候的过程也能够非常丰厚。在文章的结尾,我想说,我们更必要考虑的是如多么待。我想这是《等候戈多》给我的最大启发,我怅然承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