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八:我们的节日
春节是中华民族非凡的文化现象,说它非凡,因为它不像一种普通的糊口体式格局,可以复杂的更换或改动的。它在几千年的传承中构成为一个宏大的汗青文化传统。“有钱没钱,回家过年”,过年回家团聚,成为中国人的一种文化风俗。
新时期以来,跟着变革开放政策的全面促进,我国也世界的接洽显著加强,中国社会由传统进入当代的过程分明的放慢了,传统文化的小节---春节,遇到了亘古未有的真正打击。春节原本是主体文化的紧张构成局部目下当今却成为漂浮在当代文化体系之外的“遗留物”,或一种文化标记,或商业运作的机遇。时下洋节省行一些时尚青年可以送圣诞贺卡,但却鄙吝春节的祝福。固然这此中大可能是时尚好奇,但确实在消解着传统的春节风俗心理。
我们进入当代社会,享受着网络科技进步带来的便当,其实不必定要以摈弃传统,出格是主动摈弃传统为价格。因为传统与当代其实不天然为敌,传统的聪慧反而可以作为当代社会设置装备摆设的文化资源。春节联系关系着我们的民族感情,春节成为我们文化的胎记。传统固然作为整体的文化体系被冲破,但此中很多有代价的文化片段,可以作为我们连缀今世精神糊口与社会糊口的金缕玉衣。尤其是春节这样的民族文化节日,它有着共同的时间优势。在冬尽春来的这样一个自然时节,人们就着地利的便当,举行各类春节的典礼,重温着家庭的亲情,和谐的着人际干系,抓紧身心,脱离告急繁忙的当代糊口节拍,回归传统的休闲。
固然,春节的变革正在发作,春节传统中确实也有必要更新调整的局部。比方祈求神灵的意识该当淡化,烦琐而花费资财的祭神典礼以及铺张华侈该当减少等。
春节节俗的传承更是我们的燃眉之急。我们该当重视具体的春节风俗事象,出格是那些联系关系着我们的民族感情,具有糊口情趣的节俗。正是对联、年画、鞭炮、龙灯、狮舞、团年饭、贺年、庙会、社火、压岁钱、春节礼物等风俗节目营造了春节的氛围。
在当代社会时间呆板的把持下,人们的一样平常糊口匆仓促而功利,人们的精神焦急而孤傲,我们无妨在民族节日中对礼仪的、象征性的、微细而温情的文化事象多加强调、倡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