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小学来了一位新同学——小刺猬,当梅花鹿教师把小刺猬介绍给大师时,多数都众说纷纭。
梅花鹿教师问小鸡:“你愿意和小刺猬坐一起吗?”小鸡连连摆手说:“不肯意,我怕小刺猬的刺会刺痛我。”梅花鹿教师问了全班同学,没有一个愿意跟小刺猬坐在一块儿。梅花鹿教师只好让小刺猬独自坐一张桌子。
下课了,小刺猬问小猫:“你愿意和我交伴侣吗?”小猫躲得远远的,说:“不肯意,你的刺会刺痛我的。”小刺猬问了所有的植物,没有一个愿意和他做伴侣,小刺猬感到很孤傲。
放学回抵家,小刺猬对刺猬妈妈说:“妈妈,我真想把身上的刺全部拔掉。”刺猬妈妈摸着小刺猬的头,笑着说:“孩子,你总有一天会知道有刺的好处的。”
去春游的时候,小植物们看到一条大青蛇,吓得哇哇大呼。小刺猬可不怕,它大胆地走到大青蛇身边,把身子蜷成一团,滚向大青蛇,大青蛇被刺扎得疾速逃走了。小植物们看到小刺猬大胆地用身上的刺维护了大师,纷繁走到小刺猬身边,羞愧地说:“对不起,小刺猬,我们不知道你的刺有这么大用处,我们不应讪笑你。”小刺猬笑着说:“不妨事,我们大师做好伴侣吧!”大师众口一词地说:“好啊!”
小刺猬和小植物们欢快地在草地上跳起了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