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动的远古初音,敲响中华五千年文明序曲,这是一章高亢的班师之歌!西子湖畔的晨钟暮鼓,奏响善事中国、保境安民的和谐乐章。这些动听的音符,交汇出一首经久不衰的越地长歌!
漫漫汗青长河,悠悠中汉文化。本日,我观看了《国度宝藏》,懂得了宁波的万工轿。
万工轿,是清未民初时期的宁波式花轿,因制造时花费了一万多个工时,故称“万工轿”。这是中华民国 时期朱金木雕最出色的作品。轿上雕有数百小我私家物、花身虫兽、故事场景,配以彩绘镜片玻璃。有“八仙过海”“天官赐福”“魁星点状”等人的场景,不可胜数。这个肩舆,把林林总总美好的祝福,都会合在肩舆中,祝福将要坐这个肩舆的新娘。
看着视频中的万工轿,听着视频中的介绍,我的脑海中似乎表现出新娘出嫁当天的情景:出嫁此日,运送嫁奁的步队从娘家动身,声势赫赫,绵延数十里。最有目共睹的是乘坐着新娘的万工轿在步队的中间,花轿上的木雕人物好像复生一样平常,跟着轿身起伏而姿态万千。整条步队就像一条红绸带,很是壮观。
“这么大个工程量的工具,几十年如一日为这样一个工具,那颗匠心,大概不仅仅是一个艺术品,它大概更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最珍贵的、最紧张的文化遗产和精神财产。”这是万工轿保护人任重对这万工轿发自肺腑的感慨。
是的。清未民初的朱金不吝一切只为了造这个万工轿,原本可以放心开店的他最后资金链断裂,只为了给中国争一口气,这充沛表现了他的爱国情怀,也同样阐明了中华国民的聪慧、结晶!